經過了長久的期待,三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終於來了。
經歷春、夏、秋三季,橫越瀨戶內海,跳島遊覓新舊展品,
不妨從岡山出發,以藝術為主題,遊走瀨戶內海的點滴。
錯過了,三年後再見;三年後的事情誰能知?想去,就起行吧。

經過了長久的期待,三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終於來了。經歷春、夏、秋三季,橫越瀨戶內海,跳島遊覓新舊展品,不妨從岡山出發,以藝術為主題,遊走瀨戶內海的點滴。錯過了,三年後再見;三年後的事情誰能知?想去,就起行吧。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9

三年一度的約定。
從相遇之春,到聚集之夏,迎來廣知之秋。
三季的展會已完成第一章,12個島嶼,2個港口的跨越,
欣賞世界各地藝術家的參與,看他們如何善用瀨戶內海的特產與資源。
女木島上將藝術化成小店,讓藝術融入島上生活,同時享受演劇、舞蹈及歌唱等形形色色,連島上的傳統食物,一經藝術家之手也成為藝術祭的一部分。
藝術,也幫忙打開話匣子,與島民交流,聆聽他們的故事,成為旅途最美回憶。
作品鑑賞通行證、共通乘船券、跳島路線與剛好的期待統統收進行李,來出發吧。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中文)

五十嵐靖晃「そらあみ<島巡り>」

Photo: Yasuaki Igarashi

レアンドロ・エルリッヒ「島の中の小さなお店」プロジェクト ランドリー

Photo:Keizo Kioku

南条嘉毅「一雫の海」

Photo:Keizo Kioku

ワン・ウェンチー(王文志) 「小豆島の恋」

Photo:Keizo Kioku

リョン・カータイ(梁家泰)+ 赤い糸「島の中の小さなお店」プロジェクト ウェディング・ショップ

Photo:Keizo Kioku

目 「迷路のまち~変幻自在の路地空間~」

Photo:Shintaro Miyawaki

入江早耶「漁師の夢」

Photo:Keizo Kioku

瀨戶內島嶼的藝術遊蹤

藝術祭從來不是瀨戶內海上各島的全部,
那顆南瓜,那輪太陽,那些人和事,亦不曾離開小島。
盛事難免喧鬧,但期間限定永遠吸引,
就把限定的時間留給限定的展品,藝術家們為島嶼留下的美好,
就當成下次再訪時的期待,藝術祭期間外也值得我們關注。

「直島パヴィリオン」 所有者:直島町 設計:藤本壮介建築設 計事務所

Photo: Jin Fukuda

妹島和世「直島港ターミナル」

淀川テクニック「宇野のチヌ」

Photo:Osamu Nakamura

栗真由美「記憶のボトル」

Photo:Yasushi Ichikawa

チェ・ジョンファ(崔正化) 「太陽の贈り物」

Photo:Yasushi Ichikawa

谷山恭子「I'm here. こ こにいるよ。」

Photo:Kimito Takahashi

草間彌生「赤かぼちゃ」 2006年 直島・宮浦港緑地

Photo: Daisuke Aochi

倉敷體驗型散策

一直喜歡倉敷美觀地區,小河古屋與和洋共融,往日靜謐不復再,仍是裊繞心頭的風景。
穿上牛仔布和服,鑽進小店覓心頭好,在紙膠帶誕生之地,穿梭在紙品與設計之中。
倉敷亦精於工藝,尋找當地的玻璃及帆布工藝,於Ivy Square的工房內體驗備前燒製作,以體驗感受藝術。
累了踱入甜品店中,嚐一口岡山名物的水果芭菲,又是另一種幸福的形狀。

倉敷美觀地區(中文)

Credit:「©岡山県観光連盟」

大原美術館

佇立在倉敷美觀地區內的希臘式神柱建築,大原美術館是區內地標式的存在。
走進1930年落成的全日本首家私立西洋美術館,
駐足在莫內的《睡蓮》、El Greco的《受胎告知》前觀察細節,為Renoir及Gauguin等法國印象派名家畫作而沉思。
約3,000件作品,涵括古埃及藝術、西方當代藝術,日本現代及當代藝術,各具魅力。
步過期間限定展覽,發現美術館的藝廊演奏會,一年只辦數次,享受視覺與聽覺的雙重衝擊。

大原美術館(英文)

Credit:「写真提供:大原美術館」

岡山藝術交流2019

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同樣,三年一度於岡山縣各地舉辦。
點題一句「If the Snake」,到底是甚麼意思?
只知從9月27日至11月24日,岡山將化為藝術之都,集合全世界最先進的概念藝術。
從舊內山下小學、岡山縣天神山文化廣場、岡山市立東方美術館、岡山城及林原美術館等歷史文化名勝亦會添上藝術氣息。
散步造訪古城名園兼欣賞藝術品,在路上與藝術家的思想相遇,有如穿梭時間、歷史及國境。
藝術祭之旅反正一次也不夠,不如秋日再度出發,在岡山尋求蛇之意義。

岡山藝術交流2019(英文)

Liam Gillick, Faceted Development, 2016, Supported by Ishikawa foundation,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ARO NASU, Tokyo, © Okayama Art Summit 2016

Peter Fischli David Weiss, How to Work Better, 1991, Collection of Ishikawa Foundation, Courtesy of the artists and Galerie Eva Presenhuber

Pierre Huyghe, Untilled, 2012, Collection of Ishikawa Foundation,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Esther Schipper, Berlin, © Okayama Art Summit 2016

Photo: Yasushi Ichik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