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地區,泛指日本本州中部毗鄰日本海的區域,當中石川縣金澤市及富山縣富山市等,是遊客到訪北陸地區之熱門地,兩地既保留及承傳了豐富的傳統文化,進駐當地的名師建築亦令人嘆為觀止。當地的豐富食材、各種有趣又特別的體驗,都令北陸地區有著讓人想一訪再訪的理由。今次就透過獨特的攝影眼來發掘金澤及富山等地的新遊趣。


文字/相片:旅遊作家 小卓

走進鈴木大拙館,跟隨鈴木大拙這位著名佛教哲學家,讓他創建的靈感國度,引領我們走進自我思索的空間。由谷口吉生操刀的建築設計,用上典型之金澤庭園風格,透過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以及水池明鏡,讓人尋回內心的平靜。走在其中,細味著陽光或雨水、倒影與空氣,甚至感受著人與人之間擦身而過的一期一會,都蘊含著深遂禪意。

鈴木大拙館最經典的參觀方式,是從「外部迴廊」以水平線欣賞「思索空間」;又或坐在「思索空間」裡探看外面的世界,亦可以細味「水鏡之庭」奇妙的風景。在相機鏡頭下,我們更能讓思緒發揮出更大宇宙,拍出獨特的照片。陽光燦爛、倒影如鏡固然好看,即使遇上雨天,亦可利用雨點落在水面的痕跡,將幻化出來的模糊倒影,或以黑白世界塑造出饒有味道的照片,灰暗的色調更加強烈而震撼。

鈴木大拙館
石川縣金澤市本多町3-4-20
  • 沿著鈴木大拙館之「內部迴廊」,開始進入探索自我的空間。

  • 「思索空間」能引領人靜靜走進自我思索的境地。

  • 陽光普照時,「水鏡之庭」將水和天連結起來,站在不同位置都有不同的感覺。

  • 不妨拿著明信片拍出另一種效果。

沿著鈴木大拙館之「內部迴廊」,開始進入探索自我的空間。

「思索空間」能引領人靜靜走進自我思索的境地。

陽光普照時,「水鏡之庭」將水和天連結起來,站在不同位置都有不同的感覺。

不妨拿著明信片拍出另一種效果。

書本是智慧的寶庫,而金澤海未來圖書館更是建築或攝影愛好者的小寶藏。

由Coelacanth K&H Architects Inc.負責設計的海未來圖書館,於2011年3月建成,圖書館外觀猶如一個巨型方盒子,6,000個圓窗讓館內能充分利用自然採光,將最適合讀書的光線引入圖書館內。整座建築由內到外之純白色調,都帶來驚艷的視覺美。想要拍出唯美效果,其中一個小竅門是稍微推高照片的曝光度,以增加冷白色調的透徹感。

一般市民及旅客都可以按開放時間自由到圖書館閱讀。旅客們若想參觀拍照,則必須先到前台申請攝影證。而為免騷擾館內閱讀人士,拍照時務必把照相機調較至靜音模式。

金澤海未來圖書館
石川縣金澤市寺中町イ1番地1
  • 外觀如一個大大的盒子,外面的公共空間亦有大片草地。

    旅客如要在館內拍照,必須先到地下前台申請,拍照時亦以不打擾圖書館使用者為前提,切記先把相機或手機轉為靜音模式。

  • 圖書館樓高三層,獨特的建築設計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圖書館內有一系列的書本介紹鈴木大拙先生的哲學思想。

除了東茶屋街的傳統木建町家,金澤市內尚存不少耐人尋味的老建築。這些屹立在大街小巷的舊建築,不少都在近年被悄悄活化成風格清新的小店或文青cafe。例如尾山神社所在的長町地區,就有一所大正時期的鐵工房,搖身一變成了優雅、具文青風的麵包店及小Cafe。每朝出爐的自家製麵包,當然吸引不少當地人光顧。

買來了新鮮麵包,以擺滿店外的綠色花草為背景,都成為拍照的好素材。在金澤市其他大街小巷裡,也有不少類似的特色小店及Cafe值得大家慢慢發掘。

利用店內的天然光 ,能拍出顏色自然的照片。

利用店內的天然光 ,能拍出顏色自然的照片。

不妨坐下來吃個早餐,還可以利用裝飾的鏡子拍下有趣的一枚照片。

長町地區其中一家麵包店兼Cafe,就由廢棄的鐵工場化身成食店。

細心觀察,會發現不少Cafe或店子的小心思,其中一家Cafe的咖啡杯碟上,就有一隻隱藏的小天使。

金澤市內有一些結合傳統及新派的餐廳,近江町附近一家餐廳便以自己親手製作卷壽司而成為人氣店。店內全是套餐形式,可自選五款、六款或八款卷壽司材料,同時更有放題任飲不同款式的茶,或任嘗縣內著名的「最中湯」(お吸い物最中)。外觀看似傳統的日式甜點「最中」,麩外殻裡面包的卻不是紅豆或甜餡,而是味噌湯、昆布湯等材料,甚具特色。

要把桌上的一碟碟美食全部概括,可以用俯視角度,讓照片一目了然、繽紛好看。可以的話,最好選擇較矮的榻榻米座位,角度較易控制。

  • 金澤市內看似普通的壽司店,竟可自行選擇材料自製卷壽司,體驗獨特。

    親手做的卷壽司配搭不同口味的茶,感覺相當滿足。

  • 「最中湯」是石川縣其中一款傳統美食,打開外面的麩外殻,裡面是不同口味的湯粉,以熱水沖泡便可飲用。

    設計甚美的自助泡茶吧枱,既有新派簡約感又充滿傳統的禪意。

提起北陸美食,其中一款不能錯過的就是石川縣的能登牛。相較於近江牛或神戶牛等日本其他地方年產量較多及較著名的和牛,能登牛則年產量較少,基本只在縣內售賣,來到金澤當然要好好品嘗一下。 在金澤市內或石川縣其他地區,只要找到標有供應「能登牛」的餐廳便能吃得到。這些餐廳提供的能登牛菜式各式其式,有烤肉、能登牛飯、生牛肉壽司等可供選擇。

要拍出令人垂涎的美食照,用大光圈,前景主角如這和牛海膽壽司就更輕易成為焦點了。同時在燈光較為昏暗的餐廳裡,可酌量把ISO調高一點,就會減低因快門較慢而導致手震令相片失焦的機會。

  • 能登牛的不同部位各有捧場客,裏脊肉、牛肩肉、牛舌等口味各有特色。

  • 以變焦鏡拉近拍攝烤肉的紋理及燒肉,只看照片已經讓人垂涎三尺。

  • 用連拍能較容易捕捉燒烤時炭火及白煙散出的一刻。

  • 除燒肉店外,在近江町市場或市內其他餐廳也能品嘗到能登牛炮製的牛肉飯。

  • 只要找到標有供應「能登牛」的餐廳,便能吃到石川縣產的能登牛肉。有些餐廳還供應能登豚等食材所炮製之美食。

能登牛的不同部位各有捧場客,裏脊肉、牛肩肉、牛舌等口味各有特色。

以變焦鏡拉近拍攝烤肉的紋理及燒肉,只看照片已經讓人垂涎三尺。

用連拍能較容易捕捉燒烤時炭火及白煙散出的一刻。

除燒肉店外,在近江町市場或市內其他餐廳也能品嘗到能登牛炮製的牛肉飯。

只要找到標有供應「能登牛」的餐廳,便能吃到石川縣產的能登牛肉。有些餐廳還供應能登豚等食材所炮製之美食。

東茶屋街大概是每個人到訪金澤市必到的地方,這裡是感受古老金澤傳統最好之處。街上有保存得極好的老町家,到處都是市內漂亮的風景線。

每次到東茶屋街,我都習慣找來一家雅致漂亮的茶室,悠閒地享受一頓精美茶點。茶室裡那些至少有逾半世紀歷史的木製傢俬或傳統榻榻米,置身在這空間裡品嘗精緻的和菓子或西式甜品,再呷一口聞名的加賀棒茶,或是由能登半島最北端咖啡店自家烘焙之咖啡,細味金澤。

在燈光相對昏暗的茶室拍照,我總愛利用古町家由窗縫間透進來的陽光,可塑性甚高。光線每刻都在變化,看似難以捉摸,卻總是最引人入勝。

東茶屋街有不少老字號菓子店或茶屋,準備為剛買來的精緻菓子拍照之際,路上剛好有貓咪經過,用上大光圈拍攝,成就了特別的相片構圖。

東茶屋街有不少老字號菓子店或茶屋,準備為剛買來的精緻菓子拍照之際,路上剛好有貓咪經過,用上大光圈拍攝,成就了特別的相片構圖。

東茶屋街的去水渠口設計同樣精美,亦是拍照的好題材。

古雅的東茶屋街小巷,一景、一物,甚至路過的單車及行人,都能構出美麗的畫面。

把握從窗縫滲進來的陽光,隨便一拍也可令照片變得更獨特。

水玉(即圓點)與金澤可謂特別有淵源。漂亮的水玉御守,只有在金澤市內的石浦神社才能找得到。

石浦神社是石川縣最古老的神社,草創至今已逾1,500年。神社承傳了傳統信仰,卻同時帶進了新氣息。這裡亦為一所祈緣神社,供奉之大物主大神可為人們結緣、保佑家內安全等。神社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超過30種顏色配搭的水玉圖案御守,每款都令人愛不釋手。我挑選了這款黑底白點的,也為朋友們選上美的祝福。

想藉著相片告訴朋友這份從石川縣帶回來的心意,可利用長鏡頭突出景深效果,再加入第一人身背影在鏡頭下,水玉御守就更顯突出。記住心誠則靈,在這裡拍照,也不要忘記誠心安靜參拜,向神明傳達心願。

石浦神社
石川縣金澤市本多町3-1-30

進入參拜之前,先到「手水舍」洗淨雙手及漱口,代表淨身,以示對神明尊敬。用來洗手的杓子也寫上有意思的漢字。

進入參拜之前,先到「手水舍」洗淨雙手及漱口,代表淨身,以示對神明尊敬。用來洗手的杓子也寫上有意思的漢字。

石浦神社內的繪馬亦甚可愛,可以選擇在神社象徵的吉祥小狗KIMA-chan的臉上繪上表情。

琳瑯滿目的水玉御守,令人愛不釋手,可將這份祝福帶回給家人或朋友。

神社內的靈簽亦印上了紫色水玉,日本人習慣把抽到的凶簽綁在神社的繩子上,讓神明替你化解。

日本人重視禮節,而「水引」就是因禮儀而衍生的傳統工藝,最初主要為禮物包裝而採用的繩結。在金澤傳統的手藝中,仍有少數工藝師致力保留「加賀水引」這傳統手藝,並將水引結變化成各種新派飾物。

在金澤的津田水引折型,我跟隨有逾百年承傳、至今已傳到第四代的津田先生學習製作「加賀水引」飾物。此項體驗可選擇花形、球型等水引,做成耳環、頸鍊、掛繩、筷子座等物件。體驗時間由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每次至少四人方可預約。七彩的水引素材,就是拍出漂亮製成品的最好背景,紀錄有趣而美好的體驗。

津田水引折型
石川縣金澤市野町1-1-36
  • 體驗過程中亦可拍下照片,留作記錄也不錯。

  • 花形的水引體驗先要挑選三條水引素材,在導師指導下結成花形。

  • 店內亦有各款不同設計的水引飾物或用品可供選購,甚至有DIY材料包可以買回家自己製作。

  • 同樣用變焦鏡頭,拉近耳環拍照,拍下完成品。

體驗過程中亦可拍下照片,留作記錄也不錯。

花形的水引體驗先要挑選三條水引素材,在導師指導下結成花形。

店內亦有各款不同設計的水引飾物或用品可供選購,甚至有DIY材料包可以買回家自己製作。

同樣用變焦鏡頭,拉近耳環拍照,拍下完成品。

要數富山市最著名的地標,屹立在市中心的Toyama Kirari肯定居其首位。 Toyama Kirari出自著名建築大師隈研吾之手,單是為此而朝聖已有足夠理由。內裡的富山玻璃美術館中展示了當代玻璃藝術大師Dale Chihuly、以及日本及世界各地的當代玻璃藝術品;館內設計則為人們帶來更精采的視覺感官體驗,絕對值得遊走。有趣的是,這座建築同時亦是富山市立圖書館本館,時尚的設計巧妙地將兩者融為一體。

這裡吸引不少人慕名而來參觀,除展示室外,Toyama Kirari內外都可自由拍攝。人多時,若不想把陌生人都收進鏡頭,不妨調慢快門速度,途人走動時都得模糊之餘,又可加強相片動感。根據相機原理,快門調慢就可把光圈收細,亦能把射燈拍攝出星星效果,一舉兩得。不過,拍攝時謹記保持安靜及不要妨礙其他使用者。

富山市玻璃美術館
富山縣富山市西町5-1

館内的餐廳亦為個人推介,食材新鮮美味。拍照時可借助外面環境加強地域感。

館内的餐廳亦為個人推介,食材新鮮美味。拍照時可借助外面環境加強地域感。

外觀搶眼的建築,成了富山市內著名的地標。

室內設計以木架構為主,當中亦有不少鏡子,利用鏡子可拍出各種有趣照片。

富山縣高岡市是著名漫畫家藤子. F. 不二雄的出生地,市內不少地方可以找到其作品「多啦A夢」主角們的足跡。JR高岡站外有主角銅像,車站旁又有多啦A夢郵筒;路面電車萬葉線還特設了多啦A夢列車,務求滿足一眾漫畫迷。此外,位於新高岡站附近的高岡Otogi之森公園(高岡おとぎの森公園),園內就有一角化身成多啦A夢主角經常遊玩的空地,包括胖虎常開演唱會的三條水管!公園可免費遊走,幾位故事主角站在空地上,近距離與大家拍照。

除了摟著主角們頭貼頭拍照,也可以和大雄擊擊掌互相鼓勵一下吧!即使遇上下雨天,拍下倒影又是另一種味道。

高岡Otogi之森公園
富山縣高岡市佐野1342
  • 可愛的「多啦A夢」主角們都在空地上等候各位。

  • 雨停了,空地上的倒影也可成為拍攝題材。

  • 多啦美也站在空地迎接大家。

  • 即使下雨,大家都不要灰心,只要聽胖虎唱首歌就會有好心情!

可愛的「多啦A夢」主角們都在空地上等候各位。

雨停了,空地上的倒影也可成為拍攝題材。

多啦美也站在空地迎接大家。

即使下雨,大家都不要灰心,只要聽胖虎唱首歌就會有好心情!

近年,富山市愈來愈多新派咖啡店或甜品屋進駐,店主多屬年輕一族,喜歡在小店設計裝潢上花上更多有趣點子和心思。

在富山市玻璃美術館附近的商店街,便有一家外觀獨特的小店,店主把大門設計成自動售賣機,吸引不少人前來打卡。店內裝潢則充滿工業風,又以顏色不斷變化的雲朵狀吊燈作裝飾。放在落地玻璃窗前的吊椅,食客可以悠閒地一邊呷著咖啡,一邊看行人走過。彩虹蛋糕和放滿棉花糖的士多啤梨奶茶等都是適合女生們的口味。配合小店的點子,把現場感帶到相片中,打開門走進燈光七彩奇幻的店裡,也是一個旅行小情節!

  • 坐在店內的吊椅可以看著街外風景,也是拍照的好點子。

    放滿棉花糖的士多啤梨奶茶,顔色非常獨特。

  • 以俯視角度拍攝彩虹蛋糕,與工業風的黑色圓碟及灰色小桌子形成强烈對比。

    Cafe夜晚又會搖身變成酒吧。

倚著日本海的富山縣,有著一個被譽為天然魚塘的富山灣,日本海的800種魚類中有約500種都能夠在富山灣找到,一年四季都能捕撈各種漁獲海產,可説是個不折不扣的海鮮美食寶庫。來到富山,當然要品嘗一頓鮮味的富山灣新鮮壽司或刺身。無論在迴轉壽司店、割烹小館,還是專賣壽司刺身的居酒屋等,都能一嘗這富山的魚鮮之美。季節時令不同的漁獲,桌上鮮選擇也不盡相同。喉黑魚、石斑、白蝦、螢魷魚、鰤魚、紅楚蟹、三文魚等等,種類數之不盡。富山灣的壽司更會用上富山縣產大米,是高級壽司美食。

美食端上桌,朋友們都急不及待大快朵頤,就直接把筷子搶夾的情景拍下來吧。想相片準繩度高一點,可用連拍功能,及後再把走焦點或不好看的刪走,留下滿意的一幀就成為好看的旅遊照。 

  • 螢魷魚、白蝦、蟹膏壽司,都是富山灣軍艦壽司的代表。

  • 不同的貝類、魚類配上富山米而成的壽司,成為富山縣桌上美食。

  • 琳瑯滿目的富山灣海產食材,每款都令人食指大動。

  • 不能錯過的白蝦,餐廳會去殼做成刺身飯或壽司,又或連殼油炸成脆蝦。

螢魷魚、白蝦、蟹膏壽司,都是富山灣軍艦壽司的代表。

不同的貝類、魚類配上富山米而成的壽司,成為富山縣桌上美食。

琳瑯滿目的富山灣海產食材,每款都令人食指大動。

不能錯過的白蝦,餐廳會去殼做成刺身飯或壽司,又或連殼油炸成脆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