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個縣市設有不同特色的公園,是當地家庭假日散步玩樂的好去處,很多大型公園佔地面積甚至媲美主題樂園,除了基本遊樂設施,部分甚至設有超長滑梯、高卡車、水上樂園等。園內景致隨季節轉變,一年四季都值得到訪。大部分公園免費入場,即使是17個大型國營公園入場費也只是數百日圓。下次到日本旅遊記得搜尋當地公園,列入必玩行程!

公園距離札幌市中心約1小時車程,佔地達400公頃,相當遼闊。園內分為中央區、溪流區及瀧野之森區(東區與西區自然博物館)。小朋友最喜歡必屬中央區的「兒童之谷」,遊樂設施極豐富,如彈跳巨蛋、滾球草地、熔岩滑梯及崎嶇火山等。

最特別是室內的大型繩網「彩虹之巢巨蛋」,如置身巨型吊床中,多個洞口讓小朋友上下攀爬。繩網地面鋪上軟墊,父母不用擔心小朋友會跌傷。

除各種大型遊樂設施,季節性活動也值得留意,如夏天有嬉水區,園內更開滿不同顏色的花。到冬天則變身成滑雪場,可以即場租借滑雪板、輪胎雪橇等,一嘗滑雪的滋味。

計劃來這個公園,要預一整天時間,「兒童之谷」及「彩虹之巢巨蛋」都是必玩區域。女兒最喜歡「兒童之谷」的熔岩滑梯,設有9條不同長度的彎曲滑梯,滿3歲的小朋友只要戴上場内提供的頭盔就可以玩。滑梯雖然不算太長,設計彎彎曲曲且滑行速度相當快,女兒滑完一條又一條,大呼過癮。我們由早上一直玩到黃昏,午餐也在園内進食,最後更玩到不願離開!

地址: 北海道札幌市南區瀧野247番地
網址: http://www.takinopark.com/ (日文)

距離JR旭川站只需10分鐘車程的神威之森公園佔地約18.6公頃,分室內外兩個部分。最注目是戶外以貓頭鷹形狀設計的大型攀爬組件,旁邊還有長滑梯及滾軸滑道;室內廣場為大型木製遊戲空間,頂部設有一個球體繩網及不同攀爬設施,即使遇上雨天或嚴寒的天氣,小朋友都可以在這裡盡情放電。

公園另一邊的大型露營場地也很受歡迎,無須預約,夏天吸引不少日本家庭來露營。

公園跟旭川動物園只有約25分鐘車程,我們離開動物園後就來這裡玩,一對子女在室内廣場樂而忘返,畢竟香港沒有如此大型的木製遊戲空間。最初兒子看到最頂部的球體繩網,想爬但又怕高,於是拉著我一起去。登頂後往下望,確實有點怯,但兩位小朋友已完全不怕,在繩網兩邊跑來跑去,大讚置身高空的感覺刺激又好玩。

地址: 北海道旭川市神居町富澤
網址: http://www.asahikawa-park.or.jp/facilities/park/wakuwaku.html (日文)

海中道海濱公園位於九州福岡市,佔地約300公頃,由於公園面積相當大,建議出發前先計劃好行程。特別推介「兒童廣場」,設有極速高卡車、超長滑梯、水邊及森林冒險歷奇遊樂區,設計用心又具美感,玩一天也嫌不夠。

每逢夏天開放的水上樂園,設有高14米、全長約100米的滑水梯及漂流池,絕不能錯過。除了遊樂設施,公園景色也相當吸引,春天的粉蝶花、夏天的玫瑰花、秋天的波斯菊、冬天的煙火等各具特色,一年四季有著不同的美。

每次到福岡必會將這個公園列入行程中。記得第一次到訪正值夏天,由於香港沒有大型水上樂園,子女特別要求來這裡玩水。大女兒最愛園內兩條長滑水梯,兒子身高不夠,但他在適合幼兒的冒險島也玩得很開心。

第二次到訪遇上日本假期,遊人特別多,花了一小時排隊玩高卡車,鯨魚雲朵彈彈床也擠滿了小孩,但大家都很自律,會先脫鞋、放好才跳彈床。另外絕不能錯過DIY工作坊「森林之家」,利用園內收集得來的樹枝、松果等天然材料,製作獨一無二的擺設,成品可帶走而不額外收費。子女都特別喜歡這個公園,玩意多又好玩,更說下次還要再來。

地址: 福岡縣福岡市東區大字西戶崎18-25
網址: https://uminaka-park.jp/traditional (中文)

戶田川綠地公園曾榮獲名古屋市都市景觀獎,佔地約1.7公頃,是東海地區最大的公園,免費入場。園內超過30種不同遊樂設施,如滑索、高架單車、兩層樓高滑梯、沙池等,還有嬉水區。最大型的木製遊樂設施結合繩網、滑梯等元素,小朋友可以盡情跑跳。

每年春天櫻花盛開的景色最為迷人,加上超大片草地,吸引不少遊客專程來野餐及賞櫻。

公園距離名古屋Legoland只有半小時車程。一對仔女特別愛到日本公園玩,離開Legoland意猶未盡便來了這裡,園内兩層高的滑梯不算太長,滑行速度卻不慢,不只孩子,連大人也樂在其中。當日天氣寒冷,雖不能到嬉水區玩水,但旁邊的拉繩渡船也相當好玩。二樓的高架單車需額外收費,然而可俯瞰整個公園景色,黃昏時一邊踏著高架單車一邊欣賞夕陽,是難得的體驗。

地址: 愛知縣名古屋市港區春田野1丁目3616
網址: https://www.todagawa.jp/visitor.html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