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二十年代,一批日本思想家發起了「民藝運動」,深信工藝美學不一定只存在於博物館內,亦可體現在民間的生活器具上,他們走訪日本各地方陶器工房,發掘每處的特色。其中國寶級設計師柳宗理先生曾親自來到鳥取,向當地的陶器工房提供意見,監修一系列黑、綠、白三色釉的器具。該系列一直流傳下來,讓鳥取「民藝」得以廣為人知,時至今天,當地的觀光列車也用上這些器具作裝飾。

在全日本都享負盛名的陶器工房——「因州中井窯」,第一代老闆坂本俊郎先生,在思想家吉田璋也先生指導下,利用麥秸灰、木灰、礦石、銅及鐵粉等成分,開創出黑、綠及白三色釉彩為基礎的陶藝品,並成為了中井窯的代表顏色。燒製後的陶器顏色亮麗鮮明,對比強烈,擁有可見的高難度分色技巧,有著超前的現代感。

第三代傳人坂本章先生是個平實的職人,無論造功、製法,都保持前人質素。即使是手工製品,亦可做出一件又一件大小及形態都幾乎一致的陶器。

因州中井窯
網址: nakaigama.jp(日文)

鳥取民藝美術館由幾棟古老建築物組成,集合了藝廊、賣店以及使用展藝器具的餐廳。似是現在常見的選貨店經營模式,但其實在六十多年前已存在。創辦人吉田璋也先生原是一名醫師,對於世界各地的工藝品都有濃厚的興趣,更透過獨到的美學觸覺,協助各地方工房製造具有藝術價值,可流傳後世的工藝品。美術館內除展示了吉田先生歷年收集的民藝品、日用品之外,還可欣賞當年的精巧家具,建築物本身的面貌也值得細賞。

鳥取民藝美術館
網址: www.tottori-tour.jp/zh-tw/food/98(中文)

比起日本其他動輒幾百年的古窯,只有百餘年陶業歷史的栃木縣益子町,的確像是一個快高長大的孩子。一切改變都是由一位稱為「益子燒之父」的陶藝家濱田庄司所帶來,由原本只引進外地陶工、不斷開發新製品與從事技術改良的工作,慢慢創造出一種十分地道的「益子燒」風格。他創作出具有民藝氣息的工藝作品,漸漸形成一種新風潮,更吸引不少年輕陶藝家來到益子開始自己的工作室,在這裡鍛鍊製陶技藝。

每年春秋兩季,這小鎮更有向旅客展示陶器作品的盛典,街道上超過三百個攤檔讓前來的遊人沉浸在各式各樣生活陶器及溫和樸實的氣氛當中。陶器都是直接由製作者手中賣出,因此價錢十分便宜。展期短短幾天便吸引了成千上萬由外地遠道而來的遊人,受歡迎的窯場只消半更便把作品全數賣出,十分厲害。

當中一些年青品牌,創作風格與傳統益子陶器十分不同,如充滿幸福感的生活步調,形狀大都十分可愛。他們的靈感不少都是來自日常生活體驗,無論是一個用具、一個水果、甚至是一份甜點,也可以成為陶器的形象,顏色亦十分繽紛,因此雖然一直只在網上銷售,已經充滿人氣。

益子陶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