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ack

Use the

Planning a Trip to Japan?

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visitjapanjp

德島市阿波舞祭 徳島市阿波おどり

Awa-Odori Folk Dance Festival in Tokushima-SUM Awa-Odori Folk Dance Festival in Tokushima-SUM
Awa-Odori Folk Dance Festival in Tokushima-SUM Awa-Odori Folk Dance Festival in Tokushima-SUM

在四國最負盛名的節日上連日起舞

德島市阿波舞祭是德島最為著名的節日,也是每年 8 月全日本的焦點。屆時有 100 多萬人湧向德島市 的街道,或駐足觀賞,或隨人群一同加入這場傳統的民間舞蹈。

萬勿錯過

  • 夜晚以「連」為單位的舞者們,在德島市中心的阿波舞表演
  • 日式短褂與浴衣:設計靈感來源於當地傳統的舞者服裝
  • 六大舞台,舞者雲集

交通方式

如果你選擇乘坐飛機,可以從東京羽田機場飛往德島。

如果你選擇乘坐電車,可以乘搭東海道山陽新幹線至岡山站,之後乘坐 JR 瀨戶大橋-江東區線至德島站。

也可以在大阪車站乘坐高速巴士到達德島。

知識補給站

這是日本最為著名的文化盛事之一,每年吸引著 100 多萬民眾前來觀賞

德島市阿波舞祭最早可追溯到 400 多年以前

於每年 8 月 12 日至 15 日舉辦

搖身一變的城市

平日裡的德島市 是座安靜的城市,但到了每年的 8 月 12 日至 15 日,這裡就會變成另一番景象。近 100 萬人聚集於此,其中既有群眾也有舞者。他們來自日本各地,為慶祝阿波舞祭而匯聚到德島市中心。德島是阿波舞的發源地,距今已有 400 多年的歷史。不過阿波舞早已聲名遠播,如今在東京等其它城市,人們也能看到阿波舞表演。

 

 

街頭起舞

在阿波舞祭期間,會封鎖主要道路,並在多處設有觀眾席,供遊客觀賞舞蹈。河邊沿岸會出現許多名為「屋台」的街邊小吃攤,整個德島市中心也會沉浸在熱鬧的節日氛圍中,場面堪比里約熱內盧的嘉年華會。

阿波舞誕生傳說

關於阿波舞的起源,有三種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阿波舞是由當地「盆舞」演變而來,而盆舞是日本各地在夏天的「盆舞節」期間表演的一種舞蹈。

第二種說法認為阿波舞源於德島城的完工慶祝活動。德島城是由蜂須賀家政於 1587 年所建。當時為慶祝德島城完工,領主蜂須賀家政為城內民眾準備了米酒,眾人不論階級和輩分,一起縱情舞蹈。最終,這種舞蹈演變成阿波舞。

第三種說法則認為阿波舞來源於「風流舞」,這種舞據說是源自日本的「能劇」。參與阿波舞表演的人會以「連」為單位,這種特點相傳就是受到了風流舞的影響。

根據 1663 年的三好氏地方誌記載,三好氏族成員十河存保曾在 1578 年,於勝瑞城舉辦過一場風流舞表演,並認為阿波舞由此而來。

阿波舞的中心:德島市

早在昭和時代(1926-1989 年),德島市 就開始將該節日作為旅遊盛事來推廣宣傳,也正是在此時期確立了節日名稱。儘管在阿波舞祭期間全縣都有阿波舞表演,但是德島市的阿波舞演出卻才是最為重要的。

 

 

歡迎所有人

要想在德島市阿波舞祭中跳阿波舞,你首先需要報名加入「連」隊,加入阿波舞表演隊。如果你未報名但仍然希望加入阿波舞的表演,可以參加「突發連」。沒有著裝要求,且在登台演出前,你可以先跟專業舞蹈團上課。

隨時觀賞阿波舞

如果你錯過了夏天的阿波舞祭,可以在全年任何一個季節,來德島市中心的阿波舞會館 觀賞阿波舞表演。白天會由專業的舞蹈團演出,晚上則由另一支著名的舞蹈團表演。舞蹈演員們會熱情地教授阿波舞的步伐,並邀請遊客上台一同跳舞。

用德島流傳已久的一句話來說,正是「跳舞的是傻子,看戲的也是傻子,反正都是傻,不如一起來!」



*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

特別推薦

Awa-Odori Folk Dance Festival in Tokushima-SUM
德島市
Awa-odori Kaikan Hall
阿波舞會館

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

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