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ack

Use the

Planning a Trip to Japan?

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visitjapanjp

01_Amakusa 01_Amakusa

熊本 天草 擁有戲劇性歷史的美麗海灣島嶼

擁有戲劇性歷史的美麗海灣島嶼

天草群島經由橋樑與日本南邊的九州島相連,擁有風光明媚的自然風景、豐富的海洋資源以及令人著迷的歷史。

由於天草鄰近外國傳教士最早抵達日本的長崎市,因此在天主教被查禁的年代,天草就成為日本的主要天主教信仰中心之一。雖然現在多數遊客到訪天草是為了享受它的純樸之美與海上活動,但對於這個時期感興趣的歷史迷們,肯定能在當地的博物館與教堂中有所收穫。

萬勿錯過

  • 海灣的賞鯨船之旅
  • 介紹天草地區天主教發展歷史的博物館
  • 品嚐當地美食:海膽

交通方式

你可以乘搭飛機、渡輪或巴士前往天草。

每天都有從大阪、福岡與熊本出發,前往天草機場的航班,每個小時也會有巴士從熊本站發車。不過,乘搭渡輪可以欣賞到最美的景色。長崎的口之津港、鹿兒島的藏之元港以及熊本的三角東港,都有渡輪前往天草(持有日本鐵路通票遊客的最佳選擇)。

若要前往三角,可以從熊本站乘搭 JR 三角線到三角站,走出車站就能看見三角東港。乘搭天草寶島渡輪,抵達天草的大島「下島」。即便是熱門的尖峰時段,渡輪也鮮少會擠滿乘客,可以輕鬆欣賞到美麗的島嶼風光。如果出發前還有多餘時間,不妨花個 10 分鐘乘搭巴士或的士前往三角西港 ,參觀一下保存良好並且對外開放參觀的歷史建築。

到達天草後,你會發現這裡的巴士班次不多,所以租車自駕應該是在島上觀光的最佳選擇。

海洋愛好者的天堂

天草及周圍島嶼上有海灘、有溫泉,想要釣魚、深潛、浮潛、滑水等各種活動都沒有問題。

鄰近的御所浦島又稱為「恐龍之島」,有許多博物館與化石遺址可以探索,而在月島及長島還能乘搭玻璃觀景船,讓你輕鬆欣賞海底世界。

登船出發賞鯨豚

天草包含超過 120 個大小不一的島嶼,其中以下島及上島的面積最大。天草群島是野生海豚的自然棲地,因此觀賞鯨豚是天草最受歡迎的觀光活動。

這一帶有許多觀光船業者,譬如 Sea Cruise Company 和 Dolphin Cruise Company。如果想擁有個人化的享受,可以選擇小型的私人船隻;如果要省錢,可以和其他旅行社一起乘搭大型的船隻,價格一定比較便宜,但就沒辦法太接近鯨豚。

享受航程

想要拍下完美的海豚照片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乾脆就輕鬆就坐,享受這趟海上航程。遇見海豚的機率高達 98%,幾乎保證一定看得到。如果航程中完全沒有看到任何海豚,觀光船業者雖然不會退費,但幾乎都會提供免費的觀光船票作為補償。夏天是賞鯨豚活動最受歡迎的時候,但其實只要天氣許可,全年都可以搭船出海去。

充滿神祕氣氛的寺廟

明德寺是天草的禪宗佛寺,建於 1645 年,當時是為了勸服當地的天主教徒皈依佛教而興建。在島原之亂 (1637-8) 後,當地天主教徒的反抗事件依然層出不窮,而宗教上的迫害更是持續到 1850 年代才消彌。

儘管如此,布滿了隱密天主教符號的明德寺,透露著受壓迫教徒的堅定信念。在通往寺廟的階梯上刻了小小的十字架,而慈悲的觀音佛像則被當成聖母瑪麗亞的代表。你可以參觀鄰近的天主教博物館,進一步瞭解這段歷史。

抗爭的歷史

經過長期的饑荒、苛稅與迫害後,1637 年的島原之亂造成數千名天主教徒遭到屠殺。當時年僅 16 歲的天草四郎是反抗者的領袖,雖然在戰爭中被幕府軍殺死,但最終成為備受敬重的英雄,讓人緬懷至今。在抗爭之後,天主教遭到全面禁止,甚至採取更嚴厲的手段,讓天主教徒皈依官方信仰的佛教。

 

 

 

 

即使如此,天草還是有為數眾多的天主教徒堅持信仰,而如今依然是日本天主教徒人數最多的地方之一。

結束躲藏

在 1873 年解除對天主教的禁令後,法國傳教士 Garnier 神父在 1933 年建立了羅馬風格的大江天主堂。教堂下方的天草羅薩里奧博物館,展示著當時東躲西藏的天主教徒如何秘密生活的各種文物。

鄰近的崎津天主堂是建於 1934 年的天主教教堂,雖然建築是哥德式風格,但內裡有部分舖上榻榻米,與漁村的生活方式融為一體。崎津天主堂連同長崎縣的其他多處知名地點,目前都已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認定的世界遺產。

隨興逛逛

千萬萬勿錯過天草神學院博物館,探究天草在島原之亂前的歷史,館內還展示著日本第一台印刷機的等身模型。

在下島,與天草動盪歷史無關的其他景點包括:本渡歷史民俗館、半島北側的富岡城跡,以及數不清的海灘、公園與健行步道。下島西側的下田溫泉區有許多傳統日式旅館,可供旅客住宿過夜,方便隔天繼續島上的旅遊行程。



*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

特別推薦

aso & around
熊本
hitoyoshi
人吉

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

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