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GREEN 綠色旅行主義 TRAVEL GREEN 綠色旅行主義

古城.列車.古法捕魚

旅行中的每一個決定,小小一步都可以實踐綠色旅遊主義。乘上列車不但比自駕減碳,還可以享受限定美食和車窗景色;沿河川遊遍相關景點,則是認識水鄉文化的上好選擇。從鵜飼中學習尊重生命、入住城堡親身體驗歷史,也是從旅程中反思日常的機會。

探索愛媛

伊予灘物語

乘坐海濱美食列車

大洲城Castle Stay

當一晚城主

大洲市鵜飼

城下町的水鄉特色

佐田岬hana hana

飽嘗宇和海最鮮滋味

禾稈草長毛象

以自然塑造的藝術

4 5 2 3 1

自然風光

乘坐海濱美食列車

伊予灘物語

穿梭愛媛縣4個城市的觀光列車「伊予灘物語」,剛在2022年4月重新出發,新增「陽華之章」的綠色個室車廂,帶大家從松山市一路向南,遊走伊予市、大洲市及八幡濱市。4條路線的車內餐飲活用縣內各種時令食材,從「大洲編」的野菜早餐盒、到以多彩食材填滿內子杉木箱的「雙海編」、用瀨戶內食材炮製法國菜的「八幡濱編」和「道後編」的下午茶同樣吸引。列車會途經以無敵海景見稱的無人車站下灘站,絕美景色令這裡成為不少電影和劇集的取景地,不妨下車拍照兼感受海邊微風。

「大洲編」及「八幡濱編」從松山站出發,「雙海編」及「道後編」分別從伊予大洲站及八幡濱站出發
iyonadamonogatari.com(日文)

住宿

當一晚城主

大洲城Castle Stay

位於大洲市中心的大洲城由2020年起開始提供住宿體驗,讓旅人們當一天城主,是日本首座開放復元天守閣作住宿的古城。抵步時先在觀賞大洲城全景的Lounge稍事休息,再走進「城主」專屬的天守與重要文化財產的兩座「櫓」,度過不凡的晚上。晚膳以現代煮法重現江戶時代初代藩主.加藤貞泰的菜單,與昔日一樣以砥部燒陶瓷食器奉客,讓今日的城主亦能享用到同樣的佳餚。有興趣更可以參加住宿者限定的體驗,作為故事中的一員走進1617年城主入城的場景,多角度感受城主的氣派。

愛媛縣大洲市大洲888
從JR伊予大洲站乘的士前往約6分鐘(另設松山站或松山機場接送,車程約1小時)
https://castlestay.ozucastle.com/zh-tw/home(中文)

傳統・文化

城下町的水鄉特色

大洲市鵜飼

來到大洲市,了解江戶時代大洲城與城下町的繁榮一面外,人們與河川的關係亦值得探究。沿著於市內蜿蜒的清流肱川,讓大洲有水鄉之名,更孕育出日本三大鵜飼之一的大洲鵜飼。鵜飼在日本的歷史長達1,300年,漁夫會操控海鳥鸕鶿潛入水中捕魚,是現今難得一見的古老捕魚法。乘坐屋形船與職人的漁船並排前行,近距離直擊在日本也十分罕見的鸕鶿捕魚一刻。坐在屋形船吹著風,享受鄉土料理和美酒,正是大洲夏日的風物詩。

愛媛縣大洲市大洲649-1 大洲道之驛Asamoya 2樓(大洲市觀光協會)
從JR伊予大洲站乘的士前往約5分鐘
https://www.visitehimejapan.com/zh_TW/see-and-do/6718(中文)

尋找美食

飽嘗宇和海最鮮滋味

佐田岬hana hana

四國最西端之處,正是向九州伸延的長形半島「佐田岬」。往島嶼的盡頭出發之前,不如先食餐飽!佐田岬hana hana結合了旅遊資訊中心、Cafe、食堂與售賣當地名產的店舖於一身,最吸引的莫過於「白飯魚食堂」的海鮮丼,在這裡能享用於宇和海捕獲的新鮮海產,推薦集合了白飯魚、海膽、三文魚子等當地名物的「hana hana丼」,還有令人大滿足的豪華「大漁丼」,大大隻伊勢龍蝦和滿滿的海膽,教人口水直流!

愛媛縣西宇和郡伊方町三崎1700番地11
從JR八幡濱站乘的士前往約45分鐘
www.shirasu.jp/park(日文)

傳統・文化

以自然塑造的藝術

禾稈草長毛象

西予市宇和町不但有古街「卯之町」,稻田之間更有可愛長毛象!從伊予石城站向田地走,不難發現這兩隻以禾稈草製成的長毛象,坐JR前往時亦能在車窗一睹牠們的身影。原來這對親子長毛象早在2011年首次於蓮華祭典中現身,為東京武藏野美術大學與當地居民共同製作的藝術作品,後來一直保存至今,每年3至4月居民都會為牠們更換「象毛」的禾稈草。隨四季景色更迭,就可以看到大象們站在花間、綠草與稻田之中,冬季更有期間限定的夜間亮燈,像在訴說季節的故事。

愛媛縣西予市宇和町岩木
從JR伊予石城站步行前往約3分鐘
seiyojikan.jp/spot/わらマンモス(日文)
facebook whatsapp copy
Copied!

想接收有獎活動及最新旅遊資訊,
請即輸入電郵地址訂閱官方電子郵件通訊!